老人与海读后感
第一次翻《老人与海》是会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没有看完,后来就闲置在书架上,暑假看到这本书,心里突然很感慨。一个下午读了两遍。
第一感觉就是老人其实是个很孤寂的人,在海上和马林鱼僵持的篇幅里,海明威用“孤单单”这个形容词用了十来次。海明威的“电报式语言”是不会用无关痛痒的词达到这样一个频率的,而就算没有用这些直接的形容词,在老人的言行举止里也体现了他“孤单”这一现状。他一个人自言自语,一只小鸟停在他的钓丝上,他说自己总算有个朋友在一起了,同时他也“越讲越兴奋”;在与马林鱼僵持的时候他会和鱼进行许多的单方面的“对话”;他可以突然很大声地对着海上的空气和水讲着自己的话。
孤独是人的属性,绝大多数人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然后自己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很多路需要自己一个人去走,很多事需要自己一个人去完成。孤独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就像蒋勋在《孤独六讲》的自序里说的“我渴望孤独;珍惜孤独”,这不是一种让人脸红的状态,反而是一种坦率的感受。
老人的孤独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孤傲,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固执。老人用84天的“运气”换来了一场第85次出海“两天两夜”的奇遇,他有种直觉“觉得今天很有把握”,觉得85是个吉利的数字。当我们经历了84次失败,我们能否还依旧怀着信心重新出发?我做不到,大概在很早之前我就无法坚持。身边人同情的眼神、无心或有意的玩笑像一道屏障,把老人和他们的世界隔绝开,他是个“背运”的人,与众不同的另类。理所当然的,他就成了那个独来独往的人,一个人住、一个人出海,一个古怪的老头儿。但是,这种孤独并不让人感到绝望,至少他还有孩子曼诺林和不止一次援助过他的船老板马丁。
也许当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会更加无所顾忌。前面的路望不到尽头,像片海,海上的我们无依无靠,我们靠着意志去闯,不考虑结果如何,勇往直前就好。孤傲的英雄在海上和马林鱼僵持,和鲨鱼群对峙,身心都很痛苦,但是他压根不想承认他的痛苦。
人生的残酷在于你永远无法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可预料性和悲剧人生的不可逆转性让人生充满了悲壮的色彩。好像就是一个很简单但一针见血的玩笑,老人斗争好久后获得的胜利果实在短暂的时间里被接二连三的鲨鱼吃完,尝试过抗争,但是最后宣告失败。当他的战利品被鲭鲨咬了大约40磅后,他“抱有坚决的意志和狠毒无比的心肠”刺死了它,他想这要是一场梦多好,但愿自己没有得到这条鱼,独自躺在床上的报纸上面。面对落差,这个硬汉子也设想过逃避,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该多好。当他的马林鱼兄弟最后被吃得只剩下白花花的鱼骨以及首尾后,他也看到了海岸,“是我走得太远了啦”,这是他最后的解释。他把同他在海上僵持了两天的马林鱼看成“亲兄弟”一般,他们并排地拴在一道,漂在海洋上,回程的路上他并没有用胜利者的姿态对待他的马林鱼朋友,甚至在僵持的时候他还会同情它,担心它没东西可以吃。前后心情的落差是巨大的,在去往海洋的路上,钓丝牵引着的马林鱼让他常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回程的路上他的朋友被饥不择食凶残的鲨鱼变成一具白骨,这时他也愈加孤单单了。这个玩笑开得真大!
但是即便是孤单一个人,心里还是会有放不下的事物,而老人现在生活里最大的牵挂就是小男孩曼诺林。孩子是他精神的一个寄托,这个寄托让孤傲的老人不那么孤单。
“要是孩子在这多好啊!”在文中出现了六次,几乎都是当他遇到某个瓶颈的时候,他总是希望如果孩子在自己身边就好了,曼诺林好像是他难过时候的一种“心灵寄托”,就好像当你难过难熬的时候希望身边有个人陪着,也许不用说很多,但是你们的默契足够让你迅速安定下来。他喜爱这个孩子,他们俩是一对“忘年交”。但是在老人与鲨鱼进行搏斗时,大概是他整个“奇遇”里最难熬的时候,他却没有提起“要是孩子在这多好啊”,我想大概是因为第一次带曼诺林上船,那条生龙活虎的鱼差点让孩子送命。我猜测这应该也是老人想保护曼诺林的一种隐约的体现。
孩子照顾着这个孤单的老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我相信是会有一种感情可以打破血缘的界限。老人带着孩子开始了他的出海打渔之旅,他是曼诺林心目中顶好的打渔能手。在归途里老人自言自语时说“他一定会替我担心”,这是一种绝对的信任。曼诺林照顾老人的行为里,让我觉得不像个小朋友,他体贴懂事得和他的年龄不符合,有种超越年龄的成熟。也正是他的存在,让整个有些残忍的故事变得有了许多的温情,让孤傲的老人有了一些可以不孤单的理由。
如果再给你一次可以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怎样的生活?保持现在的生活,还是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如果再给老人一次机会,那个在归途想着“这如果是场梦该多好”的老人会不会真的会选择在第85天不再出发,或者在和他亲爱的兄弟马林鱼僵持的时候割掉钓丝?我想,老人不会,即使最后伤痕累累,即使最后一无所获,就算失败,但是这样一种经历却可以铭记一生,给自己一种无法言说的力量。睡醒后,他会再次出发,进行他的第86场旅程,面对的还是未知的未来,但是老人始终怀揣一颗勇敢的心、刚毅的心,像个硬汉子,是个硬汉子。一个人上路,像个孤傲的英雄去开拓新的海洋,但是心里却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