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看完世界名著《老人与海》,得到一点感想和收获,我觉得在这里很有必要拿来和大家一同分享,世界名著老人与海读后感。其实里面的主人公他是一位历经沧桑经历了各种磨难而仍然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生活在人们都争议不断的一个老人。但是正因为如此,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的。不可磨灭的优点,真的是值得我们广大每一位读者来学习,甚至是膜拜的一个迎难而上的老人。
老人与海,这部小说里写的主要人物桑提亚哥老人和配角曼诺林。写老人前84天在海上抓鱼,结果却一无所获。这时我想到一句话来形容他,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这句话用在这里最适合不过了。
第85天,桑提亚哥又像往常一样天还没有亮,他就叫醒了小男孩,小男孩请他喝咖啡,老人说这是他今天一整天的食物。由此可见老人其实生活的很不容易。在这里我可以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他的生活,那就是拮据,是的他过着拮据的生活;他甚至连几美元也拿不出来。吃完早餐,天依然没有亮,他又摇着他吃饭的工具一条陈旧而又个头较小的船出海抓鱼了。本来小男孩以前是和他一起出海帮忙抓鱼的,但是因为老人84天一无所获,小男孩的家人彻头彻尾的觉得我们的主角桑提亚哥是个倒霉蛋。所以那个孩子只能和别人在一起。迎着无边无际的黑夜,老人慢慢的小心翼翼的摇着船桨,船慢慢离岸驶向大海;眼前一片漆黑,老人听着船桨划水的声音,听着海鸥的叫声。又一次开始走向一个新的,我把它叫做幸福的方向。我觉得即使你生活的在不如意,每一天的到来,它都将燃起你的一个新的希望,新的起点。只要心中有一个强烈的信念,时刻的相信自己,那么可以完全的说你就是幸福的。每个人都乐观一点儿,都努力一点儿,我相信我们都会越来越好,呵呵......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看到前方遥远的海面上,慢慢升起的太阳。对于他来讲,一天的生活早已经开始了。我想看到太阳的那一刻,老人的心里肯定是充满阳光的,就像我经常对我的朋友说:你心里能不能阳光一点儿,生活不容易,但是哪有那么多的不愉快?
天亮了,一切显得都一片光明。看着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和老人身旁的大海真的相辅相成。作者把大海比作成女人;有时候慷慨大方,有时候吝于施舍。这时候老人看到海上娇小玲珑的燕鸥,从空中快速的飞向大海觅食的情景。它们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却不知真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啊,一个不小心,它们就变成了老鹰的下酒菜了......
老人一边钓鱼,一边在船上自言自语的和海水中的鱼进行交流,他把飞鱼和海豚当作是自己的兄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老人其实是孤独和寂寞的,但是同时也是幽默风趣的一个人。
第86天,这两天老人都没有什么收获,只是抓到一些小鱼,他用随身带来的尖刀把鱼开膛破肚,把鱼肉给生吃了。小说看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作者海鸣威的想象力不是一般的丰富,也许外国人的饮食风格真的和我们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吃生的鱼肉,那腥味肯定比吃猪肝腥味更加让人受不了,老人与海读后感,世界名著老人与海读后感。不知道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又大概的过了一天,老人的鱼钩被一条大鱼给死死的咬住了。好家伙,呵呵,不得不说老人的机会来了!老人后来发现,和自己鱼钩亲密接吻的哪条大鱼居然不比自己的小船小,他使劲往上拉那条大鱼,结果发现他所做的这些不过都是徒劳的。因为他太大了,不断没有把它给拉上来,竟然钓绳还把自己的那双伤痕累累而又粗糙无比的手给弄伤了。桑提亚哥真是好样的,唉,伤的起啊......
老人真的是很有耐心,记得以前我在广东清远连南钓鱼时的情景。我,站在岸边好久了,结果鱼竿动也不动一下,我换了好几个地方,最后结果是一无所获,鱼饵反而还被吃个精光。有个混球说:钓鱼钓的是情调,其他的都不重要。也许站在不同的角度,他说的是对的。记得上国小时,语文书里学过的一个寓言我要的只是葫芦,只不过我追求的是结果。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耐心的,3分钟热度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只要有求胜心,我什么事情都可以打败,老人说。
拉不上来,老人只好让大鱼在水里跟着船往回家的方向游去。我认为在厉害的人,到了水上都是有点儿不安心的。人,毕竟还是陆地动物,更何况我这个旱鸭子呢?大鱼总是不听话,有好几次,老人差点被鱼拉下去和它做伴儿了!因为鱼钩挂在鱼嘴巴的原因,所以它受伤了,而且看来还伤的不轻,因为大鱼伤不起。海水中的血腥味引来了一条鲨鱼。这时老人桑提亚哥也顾不上自己手上的伤,顽强的拿起他来时带的鱼叉狠狠的往鲨鱼眼睛和头上打去。智商低的鲨鱼,因为贪吃结果壮烈牺牲了。后来还是因为那难闻的腥味,接二连三的又来了几条鲨鱼。大鱼没能保的全尸。还害的老人因此丢了鱼叉,甚至差点累的丢了自己宝贵的性命。老人安慰自己说: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很经典的一句话,我很喜欢!其实人和那些飞禽走兽相比,真的显得好渺小。(老人在海上抓鱼的那几天,因为游得太远,好几天都没有回来,当地还动用了警察和搜救队)
老人最后全身上下伤痕累累的,带着那条大鱼的残骸回到了自己的小木屋。小男孩看到他的那一刻,老人太累睡着了,小男孩曼诺林伤心的一边哭着一边走出他的小木屋去给老人买早餐,《老人与海》这本小说因为我手机没有流量所以只是看到了这里。
文章里,老人桑提亚哥给我们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硬汉的形象,(他像极了美国好莱坞已经老去的著名影星史泰龙和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并且他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努力上进。自信的一个人。抓鱼时甚至也许大概可能会丢掉自己的性命,即使这样他还是在做好他自己。也许每一个人都有他柔弱的一面。而老人弱的那一面,我想就是不想看到她死去妻子的照片,要不作者海鸣威为什么写:他把他妻子的照片放在小木屋的抽屉里呢?
我想从每一个细节去慢慢的解剖,作者写这篇小说时的思想。但是我发现我根本就无法做到,因为作者用了他那丰富的感情色彩去诱惑每一个读者,他把我们都带入了他的虚拟的夸张的小说中去了。虽然只是看了一半,我想老人最后应该是没有成功的,想想他的那个环境真的太难了,也许作者强调的不是结果,而最重要的是过程也说不定呢?是的,老人给我们留下来的印象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这也是我为什么,连上班都不务正业看这篇小说写读后感的原因。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如果换做是我的话,我要的老人的结局就是:有一天,他成功了,拥有一艘豪华游轮,恰似早已经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来周游世界。